续章

戴草帽的男人 续 
 
奥罗尔写了张便条让人送到热尼亚那里去,她写道: 
“也许我没办法跟耐维尔泰特先生结婚,但我能够一辈子都爱这个人,并远远看着他。怎么着吧,明天您也不要再来找我或者找他了,玛丽那里也千万千万不要去,大家就此别过,这样好吗?眼下有件事更重要,那就是活下去,况且我想要的已经得到了,那么就没有什么比活下去更重要了…” 
奥罗尔在便条的最后画了几个形态各异的耳朵,他没怎么明白小画的意思,热尼亚搔了搔头笑着把纸夹进书后就接着忙自己的工作去了。活下去。为什么活着,已变得无关紧要,她那飘摇的梦想成风而过了。热尼亚明白奥罗尔这张字条的个中深意——她已经改变想法了,不再像是准备逃跑时握紧的拳头,不再对事事万物抱有缄默的态度和逆来顺受之心,而是贪婪地吸食着一去不复返青春的气息。这张纸明摆着她承认这两个人的情事不是一件光彩的事。…不过我们的奥罗尔会把生命展现到极致的,她明白卢卡斯只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好好先生。而此刻她已经不再为自己的理想彷徨了… 
热尼亚对此类事件非常有兴致。卢卡斯仿佛是个什么不受控的玩偶,能够把利他主义发挥到极致:如果有谁是需要以死搭救的,那么他猜他会为别的什么人或事献身的,他之所以活到今天一定是因为没有值得他投身一死的事业,那么参与革命呢?他会吗,会吗!他会不会也这么跟着去了?去革谁的命?又要为了谁去做这些关乎杀伐罪孽的事呢?热尼亚把自己的一切良心全部压在他身上,凑巧的是奥罗尔推进了这一过程,他现在只需要看看他会怎么做,一切人事散尽还能否坚持爱下去吗…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欲投山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